俄罗斯《生意人报》11月29日报道说,俄罗斯联邦电信、信息技术和大众传媒监管局已经制定完禁止外国纸媒在俄罗斯发行的法律程序

[手机看新闻]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本稿]

当地时间11月29日,美国国会发表声明称,由于今日俄罗斯电视台(RT)是作为外国代理人登记的,因此该台记者被取消国会采访资格,决定立即生效对于美国的这一举动,俄联邦委员会11月30日或将采取回应措施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1月30日报道,这份美国国会电台与电视通讯者协会发出的声明说,“相关委员会行使了自己的权利,于2017年11月21日一致投票决定取消今日俄罗斯电视台驻美国记者的采访资格该决定是对为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提供服务的T&R公司以外国代理人身份登记的回应”美联社11月30日称,美国情报部门认为,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是克里姆林宫为干涉美国大选而使用的一个宣传媒体但俄罗斯方面对此予以否认

据俄新社11月30日报道,俄联邦委员会(上议院)议长马特维延科30日表示,俄罗斯将要求所有国际组织,谴责美国国会取消RT电视台记者采访资格的行为俄罗斯上院议员伊戈尔·莫罗佐夫当天也对俄罗斯卫星新闻网表示,就美国国会吊销今日俄罗斯电视台采访资格的决定,俄联邦委员会或将采取回应措施,最早在30日当天莫罗佐夫说,“必须尽快采取回应措施,不能拖延我们有能力让美国媒体无法在俄联邦委员会自由通行美国国会的决定表明,针对俄罗斯的战争仍在继续,对俄罗斯记者的压力正在增加” 俄驻美大使阿纳托利·安东诺夫当天也表示,美国会取消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的采访资格是不友好的举措,损害媒体自由

这次“媒体战”起源于美国司法部采取的一项压制俄驻美媒体的措施9月初,美国司法部要求今日俄罗斯电视台11月13日前依照《外国代理人登记法》登记为“外国代理人”作为对等回应,俄罗斯总统普京于11月25日签署有关媒体“外国代理人”的法律修正案包括“美国之音”、美国自由广播电台、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德国之声”在内的9家媒体可能被界定为在俄的“外国代理人”媒体

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称,俄罗斯的媒体“外国代理人法”不是对等回应,比美国的相应法律更严厉对此,俄罗斯驻美国大使馆评论说,美国国务院对俄媒体“外国代理人法”的谴责再次体现了其双重标准政策据俄罗斯卫星新闻网11月30日报道,包括中央电视台、英国广播公司、法国24电视台、 “德国之声”等许多外国国家媒体都并未进行过这种登记

俄美互限媒体的风波有扩大化趋势破坏俄罗斯反极端主义法或者滥用媒体自由的外国报纸将是打击的对象《莫斯科时报》11月29日称,俄罗斯议会已经起草法案,对违反俄有关媒体“外国代理人法”修正案的外国媒体,最高处罚8.5万美元媒体分析人士认为,该法律可能适用于《纽约时报》以及德国和法国的报纸此前,俄罗斯方面曾表示,外国代理人登记不会涉及德国媒体

令俄美关系恶化的不仅是彼此媒体的限制俄罗斯卫星网30日称,俄罗斯驻美大使安东诺夫在访问旧金山期间称,美国国务院无端拒绝他访问俄罗斯外交资产,并称美方驱逐俄外交官、查封外交财产、侵犯媒体权利等不友好举动破坏了俄美关系的基础安东诺夫11月29日抵达加州,打算于11月29日至12月3日与专家和商界人士进行会晤,并到访俄在旧金山的外交资产 (范开庆 任重 柳玉鹏)